記得在我高中畢業的那一年,我才知道有GAP YEAR (空檔年)。

 

在畢業典禮,這是校長給我們的祝福:

" From now on, you. No matter you've decided going to Universities, or work or having a Gap Year.

This will be a whole new Chapter for you." (從現在開始,不管你將決定去上大學、工作、或體驗間隔年,對妳們來說都是新的一章。)

 

Gap Year ? 

心想這是什麼意思,空格的一年?

 

問了老師後,我才知道這是高中銜接到大學的一年的去體驗世界。  

 

GAP YEAR : A gap year is time out to travel between life stages. It is also known as a sabbatical, time off, time out and a year out, referring to a period of time (not necessarily 12 months) in which people disengage from curricular education and/work and undertake activities such as traveling, volunteering or working abroad. [1]

 

空檔年(Gap Year) 指在學期間或畢業後,暫時放下學業和穩定工作,給自己一段空窗期(大多是1年)

四處旅遊、打工旅行、從事公益至工活動,來進一步認識自我、瞭解社會的一種方式,其實就類似台灣早已流行多年的打工度假 (working holiday)。[2]

 

 

當我問了同學,他們大學理想科系是什麼?

她聳聳肩:不知道,我先休息一年後再告訴你。

 

其實我當時真的也不知道要讀什麼科

我也跟父母發表我也想GAP YEAR一下

老爸覺得我在設計方面很有前途,目標已定為何還要再浪費一年搜索呢

我是喜歡設計沒錯,

但我想要在把自己投入進去之前,

我更想離開當學生這個角色,在教育界喘個氣、休息。

 

 

.跳脫舒適圈/習慣圈 人生看得更清楚

雖然我最終沒有達成執行GAP YEAR,說這些其實很沒說服力

但3年前我離開澳洲,回來台灣後,

其實對我來講就是跳脫舒適圈,

不能否認有許多地方需要讓我適應的地方

原本已學會的獨立,在台灣長輩們會插手幫忙

台灣的習俗、台灣社會對職業而評價一個人的價值

當時我在台灣沒有朋友,不超過2個

這都是讓我體驗全新生活的機會

或許還在適應中。

 

 

世界是一本書,而不旅行的人們只讀了其中的一頁。 

—— 奧古斯狄尼斯

 

 

"世界是一本活體教科書,如果當初把這12年的教育費 就可以環球世界了"

這句話忘了在哪裡喵到,

但每次想到都讓我點頭如禱蒜

去博物館看Mona Lisa畫, 拜訪Shakespeare的老家聽最真實的羅密歐與茱麗葉

 

再怎麼聽的動容,也沒有親自去體驗來的美麗

 

 

 

 

 

『當你不去旅行,不去冒險,不去學習,不去談一場戀愛,不去嘗試沒試過的生活,只是每天掛在網路上,滑著手機,刷著Facebook,開著Line喇賽,逛著購物網,幹著我80歲都能做的事情......

你的青春有啥麼用…』

 

這是真實的報導喔,聽說這句話阿嬤還是留言在她孫子FB裡。

這報導既真實又諷刺!

所以青春就是要旅行,去冒險,去學習,去談戀愛,去嘗試沒試過的生活!

 

又到了年中,又一批心熱血人馬踏入社會的時節了。

或許在求學,或許間隔年可視為你選項之一

總比盲目升學、為父母的期待所選科目交待一下、趕時間

為了讀書而讀書

怕和別人的選擇與眾不同?

還是你害怕失去競爭力?

競爭力這字眼太含糊,

只是這個社會的噱頭,反倒一堆人自己嚇自己

沒有出去你怎麼會知道世界的競爭力在哪?

你怎麼會知道這世界出了什麼問題?

你怎麼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,到底有沒有競爭力?

你能幫助這世界,就有競爭力!

因為這世界需要你,這就是競爭力的所在!

有需求就有競爭!

 

 

如果一年對你來說太長,或許間隔幾個月(林懷民表示至少流浪兩個月)

告訴自己的心:出去是為了更好的自己回來。 

 

INPUT 12年的教育知識,給自己OUTPUT一個機會

 

看看自己的能耐。

 

 

祝福妳們

也祝福我的GAP YEAR 快快實現 :D

 

 


----

[1] Sam遊學闖天下

(2) Gap Year - Wikipedia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Gap Year 空窗期 間隔年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瑞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